科研教研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研教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智能建造系教师暑期“双师型”教师培训掠影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20   浏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教师函〔20216号),提高我校“双师型”教师的理论和技能水平,建设一支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智能建造系8名教师利用暑期时间集体回归课堂,参加河南省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培训班。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暑期生活。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河南省“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培训班

202274日,岳龙龙、郭振超、苏鹏三位教师参加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河南省“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培训班。

作为建筑工程技术教研室的主任,郭振超老师今年暑假第一个报名参加此培训班,在谈及此次培训目标时,他说作为建筑工程技术教研室主任,他深知我们办学时间短、办学经验少,因此他们走出去,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特别是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课程体系的构建、教学诊断与评价上,为我系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的建设做好铺垫。

 

为了提升个人的职业素养,苏鹏老师参加了此次“双师型”教师培训班,苏老师是我系从教年限相对较长的一名教师,一直从事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随着产教融合不断的深入,苏老师感觉掌握专业技能是当前职业教育教师的基本要求之一,在培训中他努力的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在与苏老师交谈中,他说道,目前我们学习了很多。特别是在虚拟仿真实训室建设上,我们与同类院校还有差距,希望回校之后能促进我校虚拟仿真实训室建设,更加促进学生的成长发展。

岳龙龙老师是第二次参加河南省双师型教师培训班,本次在岳老师指导学生参加河南省职业技能竞赛和准备参加河南省教师技能竞赛准备工作的同时参加了此次培训,他个人觉得BIM系列软件将成为建筑行业发展的重要工具之一,去年培训因疫情和洪水等原因临时中断没能学成bim系列软件,当他了解到此次培训过程中有BIM系列软件培训时,又一次参加了此项培训,他说他将认真学习BIM软件的操作,为将来的教学与学生竞赛工作积累经验。

河南轻工职业学院举办的河南省“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艺术设计专业培训班

2022年7月10日,陈洋平、张方杰、秦煜凯三位教师参加河南轻工职业学院举办的河南省“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艺术设计专业培训班

陈洋平老师作为建筑装饰教研室主任,是我系表现相当突出的青年教师。作为我系最年轻的教研室主任,她深知自己在职业教育理念及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中的不足。陈老师说参加此次“双师型”教师培训目的就是学习职业教育理论和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等内容,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以便为自己日后教学工作的提升奠定基础。

同样作为我系的青年教师张方杰,也参与了此次的双师培训。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课程体系的建设、教学方法的选用、教学模式的改革等方面都有非常大的收获,特别是在实习实训方面收获巨大。张老师说在此次培训中她深刻地认识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目标和实习实训对于高职院校学生的重要性,在日后的教学中她一定会强化理实结合,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为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发挥自己的贡献。

在此次艺术设计“双师型”教师培训班中有一个亮丽的风景就是我系的秦煜凯老师,在汴秀研究院的实操培训中,阳刚的秦老师化作汴秀工匠,从底花的绘制到汴绣的穿针走线,秦老师操作的有模有样。作为室内设计的老师,秦老师主要研究方向是室内的软装部分 ,工艺品的制作是软装的重要组成部分,秦老师说通过学习汴秀工艺,对于将来指导学生进行工艺品的制作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河南省“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培训班

2022711日,郭富强、郭伟两位教师参加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河南省“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培训班

郭富强老师具有多年的企业工作经历,参与过我系学生认知实习和跟岗实习的指导工作,在教学过程中也受到学生的肯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郭老师严格要求自己,希望能够丰富自己的职业教育理念和教学水平,因此今年暑假郭老师主动报名参加了此次培训工作。在培训过程中,接触到了很多教学上的先进经验,为日后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郭伟老师同样作为拥有多年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也参加了此次培训,在培训中郭老师参观河南工院的仿真实训基地并向主办方老师学习经验,与负责培训的教师深入交流竞赛指导的经验,在培训的同时郭老师还参与我系参加的“建美中原”建筑设计的组织工作,目前我系组建7支参赛队伍,参加“建美中原”建筑设计大赛的6个赛项。郭老师说虽然培训过程中很辛苦,但是收获特别多,对日后更好的组织和指导系部学生竞赛积累了很多经验。